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辅助本学期数学学院开设的“组合数学”课程教学

开课教师:刘新华(教授)  曹铁娃(副教授)

开课对象:研究生,本科生

课时:48学时 

开课目的:近年来,新的考古发现对于美术史研究的影响日渐深远,益发凸显了考古学与美术史之间固有的亲缘关系。像辽宁牛河梁出土的彩陶神像、广汉三星堆的青铜艺术等,不仅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的诸多空白,有的甚至对既往的结论产生了几近颠覆性的作用。以绘画史而言,长沙马王堆西汉墓帛画的出土、太原北齐娄叙墓壁画的重见天日丰富了中国美术史,再比如法库叶茂台出土的辽代卷轴画对于历史上多民族交融、山水画布局与皴法的流变,淮安明代王镇墓出土的宫廷画师作品反映出创作多元化,等等,都从不同角度补充、完善或者修正了传统画史的某些论断,增强和拓展了人们对于中国绘画史发展历程的丰富性、曲折性以及多样性的认识。

开课方式:授课,讨论课及学术报告

开课意义:一部真正反映历史规律的美术史,最终不会落实在历代文献上,而是一条具体形象且生动的历史长河,它是由鲜活的、承载着历代审美精神特质的各类艺术作品所形成的,凝聚着中华民族艺术创造的智慧结晶。美术考古学是“考古学的分支学科,以田野考古发掘和调查所获得的美术遗迹和遗物为研究物件,它从历史科学的立场出发,依据层位学、类型学等考古学研究方法,结合古代文献以及传世的有关遗物,阐明美术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与物质文化发展的关系,为 人类文化史研究提供准确可靠的实物例证”。

开课内容:根据王国维先生曾提出著名的“二重实证法”,利用文献与出土文物相结合的 历史研究方法,对古代绘画史进行修正和补充。

美术考古与中国古代绘画研究

第一节 史前彩陶上的绘画

第二节 古代地画、岩画

一、镌刻在崖壁上的图画——年内蒙古阴山山脉狼山地区岩画的发现

二、岩画上的“东方天书”——年江苏连云港将军崖岩画的发现

三、神秘的史前绘画作品——年甘肃秦安大地湾地画的发现

第三节 帛画和漆画

一、长沙出土的战国、汉墓帛画

二、漆画

第四节 古代建筑壁画

一、秦都咸阳宫殿遗址的壁画残迹

二、西善桥《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印壁画

三、敦煌藏经洞中的壁画

第五节 古代墓室绘画

一、画像石、画像砖

二、汉代墓室壁画

三、隋唐墓室壁画

四、五代、两宋墓室壁画

五、辽代墓室壁画

六、金代墓室壁画

七、元明清墓室壁画

第六节  汉以来的陵墓雕刻

一、汉代陵墓雕刻

二、唐代陵墓雕刻

三、宋代陵墓雕刻

四、元明清陵墓雕刻

中国古代画论与当代美术思潮

开课教师:刘新华(教授)  曹铁娃(副教授)

开课对象:硕士、博士

课时:48 (每周一个半天)

开课目的:检查大学时期的常识漏洞,思辨硕士生的理论方法,拓宽博士生的研究视野,进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术训练。 开课方式:讨论课及学术报告 开课意义:

1) 中国古代画论是中国美术史当中具有总结性的美学理论。画论是对作者的创作水平、创作心态,作品的学术水准、内容,绘画流派的艺术风格以及欣赏者的审美心理进行分析和总结。①中国古代画论从特殊入手、总结出一般的规律,再融汇其它文艺理论共同组成中国古代美学。②由于古代文人士大夫对绘画艺术的参与和“文人画”的出现,使中国的画论具有十分庞大而丰富的文化特质。在中国历史的自然进程中,代复一代地砥砺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营造着中国传统的人文气。③随着西方近代文化思潮的涌入,使中国古代画论那种超逻辑的传统思维方式,以及用这种思维方式写出的典籍,对现代中国人来说,很是陌生。这需要我们反思和整理传统文化遗产,揭示和弘扬民族艺术精神。

2) 80年代初期,经历了十年的“文革美术”话语权力压抑,获得解放的美术界表现出对美术艺术本体——形式和情感因素的强烈渴望。伤痕美术、惟美画风、乡土自然主义一时间成为潮流。此后,各种绘画思潮纷纭迭起,如何更好的结合时代背景,对新时期以来的艺术语言进行分析,辨析其不同的审美取向、风格特点及其在当代转型的价值观念和学术意义,同时对当代艺术语言的建构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是本课的核心论题。

3) 在继承中发展是艺术发展的规律,紧扣时代的脉搏,开展对传统的继承和对新理论、新手法的开拓是绘画走向复兴的必由之路。

开课内容:

1) 根据画论特点分为三大类: ①、典型作者画论的解读,画论体裁丰富,名家云集。 1、画家论画 顾恺之著有《论画》《画云台山记》《魏晋胜流画赞》等三篇重要的画论文章;谢赫著有《古画品录》;宗炳著有《画山水序》,这都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绘画理论著作和文章。 2、理论家论画。如宋代的刘道醇著有《宋朝名画评》《五代名画补遗》;明代的王世贞辑有《王氏书苑》《王氏画苑》《艺苑之源》。 3、美术史家论画 。如唐代张彦远在他的《历代名画记》中就设有《叙画之源流》《论画六法》《论顾陆张吴用笔》等。清代的张庚在他的《画征录》也有很多精彩的论述。 4、哲学家论画。先秦的孔子庄子韩非子汉代的王充等。 5文学家论画。如三国时的曹植,西晋时的陆机,唐代的杜甫,送代的苏东坡等。后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中说:“恶以诫世,善以示后”。  ②、独特的价值取向 1、游艺2、尚善3、重法。

例如唐带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共十卷,结构恢弘,内容博大精深。卷一至卷三,共十五篇,十篇为主题论文,另外五篇则为记述古代“能画人名”。“跋尾押署”、“公印私印”、“两京州寺观面壁”、“秘画珍图”的文章。卷四至卷十为历代画家小传和品评,包括轩辕至唐代会昌年间三百七十二个画家。其艺术特征是:第一、他在肯定谢赫等前人关于绘画具有道德的、政治的功能之外,更重视绘画的形而上的意义。这是关于艺术最根本的、最原始的来源的探询和假设。第二、张彦远强调绘画需要天才,贵乎创造,贵乎写实。贵乎气韵,贵乎自然,反对谨细刻板,外露巧密的死画。他强调绘画和技巧是根本在于立意和用笔:“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他的这一主张,可以说奠定了中国画的根本性格。第四、他强调绘画艺术的文化品位,特别看重画家的人格境界,他最早提出绘画上有教养,有文化、有独立人格的读书人的事业。第五、他首先对中国绘画作了分时代的概括性的描述:“上古之画,迹简意淡而雅正,顾、陆之流是也;中古之画细密精致而臻丽,展、郑之流是也;近代之画,焕烂而求备;今人之画,错乱而无旨,众人之迹是也。”但他并不盲目地厚古薄今,这从他对同代人吴道玄的高度评价,便可看出他是坚持艺术的客观标准的。

2) 美术思潮与古代画论及古典美学的思考   美术思潮的出现和形成,首先需要认识的两点是:其一,它和社会的文化思潮是一致的,是历史和时代所酝酿的文化更新的象征;其二,由于视觉艺术的特性,美术思潮一般比较前卫,比较敏锐。美术思潮在中国文化思潮中占据如此的地位是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这本身就具有现代文化的性态(在传统文化格局中,美术一般不能体现正宗文化的“道”,而只是“器”)。只有在这个时候,美术作为时代精神和心灵的感性显现的价值才体现得如此的鲜明(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具有同等意义)。中国古代画论也与同时期美术思潮息息相关,现出了一种开放的文化意识,体现出试图与外界文化沟通与同步的趋势和思虑。

 

 

 

讲解《速成西班牙语》(第一册1-16课)内容,从字母、发音、基本句型教起,学生应掌握所有的语音规则,能用西班牙语进行简单交流。通过初中级的学习掌握西班牙语基础及高级语法,基本掌握2000左右词汇量,可进行比较复杂的对话、阅读和书写比较复杂的文章。

课程特色:1.讲授初级+中级的知识点,既节省时间又能节省费用;2.老师除了讲授西语,还会涉及西班牙语地区的的风土人情,基本习俗,趣闻轶事等。

实验室的常见实验事故、案例、事故原因分析;危险物质消防分类特性;燃烧与爆炸分析;典型化学工艺过程危险性分析及安全控制;电气安全技术;实验事故的中毒及应急处理方法;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

大型精密仪器基本操作原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基本技能:气相色谱、GC-MS、总有机碳分析仪、液相色谱、离子色谱、原子吸收、ICP、原子吸收等常见分析基本技能。

本课程将带领你一步一步的学习如何使用本e-Learning平台。课程的各个主题版块也可以用作今后查阅的参考。

课题组成员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