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知识推荐》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全日制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荐系统的基本理论、推荐系统相关的前沿研究、知识图谱的构建研究、拓扑型知识网路的构建研究、个性化学习资源推荐、学习路径构建研究等。该课程于2017年春季第一学期开设,根据研究生的学习特点,使用研讨性教学方式,在学习数据挖掘、信息检索、推荐系统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之外,也让学生对科学研究的一般思路和方法有所了解,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物信息学是以计算机为工具对生物信息进行储存、检索和分析的科学,它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生物信息学采用计算机科学、生物数学、比较生物学等学科的方法对生命现象及其组成(核酸、蛋白质等)进行研究,主要研究生命中的本质和规律,包括物质组成、结构功能和信息交换传递等。研究重点主要体现在基因组学和蛋白学两方面,分析核酸和蛋白质的序列从而研究结构功能。

生物信息学导论主要介绍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主要概念和基本原理,开发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揭示生命复杂性的过程。本课程的详细内容为生物序列比对、DNA片段组装、分子进化树的构建、基因功能分析及注释、蛋白质结构预测和功能分析等的原理与方法,以及这些生物信息学方法在生物学领域应用现状和发展。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使学生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和现状,掌握生物信息学中基本问题及其计算方法,并结合当今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最新进展,讨论上述方法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

计算机各专业研究生选修课,秋季开课。

形式化方法是一种基于数学的软件和系统开发方法,研究如何把(具有清晰的数学基础的)严格性(描述形式、技术和过程等)融入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规范、设计、验证与演化等。该方法日益受到计算机界和工业界的高调重视。形式化方法是计算机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专业必修课,也是软件工程专业和信息管理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形式化方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掌握软件形式规格,能应用基本形式化方法验证程序正确性。学会用“数学思维”去思考和用“形式化方法”去处理软件和系统开发过程的程序验证问题。

计算机学院专业学位必修课程。

Program verification is a fundamental theory in proving correctness of a program. Model checking is an important and popular technique for automatically verifying correctness properties of finite-state systems. This course mainly focuses on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methods for model checking. This course includes the syntax and the semantics of linear temporal logic (LTL), the syntax and the semantics of computation tree logic (CTL), principles of reasoning-based program verification, and methods of model checking in applications etc.

密码学与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门研究生专业选修课。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电子商务、事务处理以及电子政务活动的开展,对在开放的网络特别是Internet中,实现安全通信的需求正迅速增加。密码技术是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关键技术,实践表明它的有效使用可以极大地提高计算机与网络的安全性。课程为计划从事信息安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研究生提供基础指导。课程通过对密码理论、密码算法、网络安全协议、网络安全标准的讲授,使学生理解并掌握运用密码学的方法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的基本知识并具备从事计算机安全系统设计、开发、管理的基本技能。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是指以应用为核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其软硬件可配置,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约束的一种专用计算机系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首先使学生全面了解嵌入式系统的概念、组成及特点,硬件平台构建,嵌入式操作系统、网络技术的相关知识;掌握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的设计原则及设计步骤;深入了解嵌入式系统各个组成部分具体的设计方法,包括:嵌入式处理器的选择原则,总线设计,内存储器的设计,各种常用外设接口的设计,系统的可靠性设计,系统的调试等。学生在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后,能独立设计嵌入式计算机系统。

软件设计自从计算机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着显式或是隐式的危机。而1968年,在Garmish召开的国际软件工程会议上,人们迫切地感到了软件危机给计算机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的巨大阻力。软件危机的两个最大的问题便是: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日新月异,软件的规模越来越大,软件复杂度越来越高。伴随着这两个问题的日益突出,整个软件系统结构的设计与规格说明便显得比在早期软件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算法选择和计算问题的数据结构更为重要。代码级别的软件复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大型软件开发的需求。由此便引入了软件体系结构这一概念。

通过学习该课程,帮助研究生了解计算机软件体系结构概念,初步掌握软件系统构架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提高软件设计的基本素养。

计算机综合实验(MapReduce)通过目前云计算研究与应用中广泛采用的MapReduce编程模型,解决大规模数据的高效率并行分布式处理问题,使用开源的Hadoop作为MapReduce开发平台,使用Eclipse作为开发工具,以此达到锻炼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综合实验素质的目的。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Ontology is a formal representation of knowledge as a set of concepts within a domain, and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ose concepts. Ontology is the basics of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and automated reasoning in computer systems. The theory of ontology can be applied as the method of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and automated reasoning in the field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 Engineering, Software Engineering, Bioinformatics, and Library Science. This course, taking the Semantic Web as an example, introduce and discuss the state-of-the-art theories, methods, and frontier technologies about the information representation and data management,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and ontology languages and their querying and reasoning on the current Web.

教授经典数据逻辑、模态逻辑、构造性逻辑等语义、语法、推理理论、独立性、完备性、可靠性等知识。

一、课程内容简介

人工智能是多学科的交叉,涉及到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数学、哲学、心理学、神经生理学、进化论、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语言学等诸多领域,其目标是研究如何人工制造智能机器或智能系统,用来模拟智力活动、延伸人的智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研究生掌握人工智能的学科范畴、发展历史与发展趋势、智能问题的描述与求解方法、状态空间搜索的控制策略、博弈算法、命题逻辑与谓词逻辑、产生式系统、语义网、框架等知识表示方法、归结推理方法与演绎推理方法、 PROLOG 语言、不确定推理方法、专家系统、机器学习即知识获取方法、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并对人工智能的新思路、新理论、新方法有所了解。

本 课程的特点是涉及的知识范畴广,多学科知识的交叉性强,既有宽泛的概念介绍,也有严格缜密的逻辑演算;既进行思维开放的科学研究与探讨,也给出解决具体工程问题的实用方法。 本课程的学习对于拓展研究生的知识面,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In the course, a new software development method, user-centered design, is introduced. The essence of user-centered design is analyzed and the principle, methodology and real cases of user-centered design are included the course.

By learning the course, students can comprehend the basic theory of parallel computer model, principles of scalable etc., grasp the architecture, organization technology, interconnect and communication techniques of parallel computer, establish solid fundamentals in parallel computer.

Textbook : 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by Patterson & Hennessy

硕士生、博士生选修课。内容包括:学科概述、经典方法、现代方法、学习理论和实验设计等。结课方式:提交结课报告,含理论分析、实验对比和参考文献。

博士生课程,可与硕士生同修。要求侧重理论与基础部分。

由两部分组成:机器学习基础理论讲授和机器学习专题进展讨。

提交专题理论与方法报告结课。

计算机图形技术是基于计算机进行图像合成的技术,重点研究三维场景渲染、图像编辑、动画效果制作、模型分析与合成等多个方向,被广泛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特效制作、仿真等应用领域。高等计算机图形学为面向研一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程,旨在夯实研究生所掌握的基础知识,结合领域的前沿技术,利用实际课题和案例教学,加深研究生对计算机图形领域的了解,提升研究生的问题意识、质疑精神以及写作能力。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方向)硕士研究生的一门学位课程。

课程学分:2学分。

课程学时:32学时。

开课时间:按照教学计划,一般应在第二学期开设。

本课程主要讲解信息技术领域新兴技术——云计算相关原理及应用。课程内容从分布式系统原理讲起,拓展讲解分布式系统原理在云计算中的典型应用,并通过实验掌握使用云计算技术处理数据。

软件学院硕士课程软件测试

       课程主要从现代嵌入式系统的五层结构出发,自底向上分别介绍引导层、驱动层、内核层、UI层以及应用层的相关概念。围绕着嵌入式系统中常用的ARM核处理器构造一个完整的嵌入式系统作为实例,贯穿课程始终。在介绍基本原理与基本概念的同时,也会对嵌入式系统各层中的主流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进行介绍。本课程以嵌入式Linux系统作为重点讲解,同时课程的内容也对WinCE、Android等商用嵌入式系统进行涉及。

       本课程是一门原理与工程技术并重的课程,帮助学生从全局和系统的角度理解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的构成与整合。

本课程为软件学院全日制工学硕士必修课程。以现代软件工程的最新实践为容,与企业联合进行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本课程着重讲解软件开发周期中软件需求分析,  软件设计,  软件构建,  软件测试,  和软件维护等环节的理论与最佳实践方法。通过实际项目案例,引导同学在开发过程中养成团队协作、软件工程开发的管理意识。以此达到培养研究生“做中学”,牢固掌握软件工程的理论与最佳实践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