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药物靶向与信号》是一门面对药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关于药理和毒理学的专业课。该课程邀请美国学术界、工业界、监管领域的世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来参与教学,并结合中国传统医药,引入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天士力的专家参与教学,全方位地让学生领会到与制药相关的最前沿的毒理学知识。

“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进展”,要求同学们在掌握天然产物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天然化合物的各种结构类型的基础上,熟悉国内外天然产物研究相关领域的前沿及热点工作,包括提取分离方法、各种类型天然化合物的研究现状,以及海洋天然产物的研究现状等。

本课程通过介绍中药有效成分代谢与动力学理论研究及方法技术,了解国内外中药有效成分代谢与动力学研究状况和将来发展的动向,使同学们加深了解目前国内外中药有效成分代谢与动力学在阐明和揭示中药作用机制、设计及优选中药给药方案、促进新药开发和剂型改进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及研究状况。

本课程介绍了聚合物化学的基础知识及相关原理、组合化学概念及原理、聚合物载体在组合化学和药物筛选中作为连接桥的研究实例及相关反应机理,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聚合物化学在药物筛选中的重要应用,培养学生建立起交叉学科研究的基本思想,从而更好地为将来从事药物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方法基于各种分子模拟技术及各种数理统计方法,其中包括分子力学方法、量子力学方法、蒙特卡罗及分子动力学方法、数值和非数值优化技术等。这些方法各有特点及局限性,需要取长补短,结合使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即基于配体的药物设计和基于靶点(受体)的药物设计。 在药物开发过程中采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可以缩短药物研究周期2~3年的时间,并且已经有一些成功的例子。目前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作为一种重要的现代药物开发手段,已经成为国际上十分活跃的科学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