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33年的北洋大学电气工程系,是我国最早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教学和科研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炯磐,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终身院士何振亚,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的开拓者之一杨恩泽,电子学家、高等教育家吴咏诗,电视与图像信息技术专家俞斯乐,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副总设计师何宇等著名专家学者都是学院的杰出校友代表。
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掌握3D视频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了解和学习与之相关的研究方向,如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使学生掌握一定的3D视频通信通国际学术前沿动态。

该课程以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为对象,以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理论中的相关模型为工具,对多媒体信息的内容分析及应用技术进行系统地介绍。

 1)课程技术涉及图像/视频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库等多个领域,不仅适用于电子信息类专业,而且也适用于计算机、自动化、信息管理等专业,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课程,受益面广,对多个学科和专业的研究生都有帮助。

2)该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涉及内容既包括相关基础知识,又有国际前沿技术,且前沿内容每年动态更新,能够保证学生了解前沿动态。

FPGA原理与应用 (FPGA Principales and Applications)
侯永宏

宽带接入技术 (Wide-Band Access Technique)
杨晋生

数字图像编码 (Digital Image Coding)
苏育挺

无线通信与网络 (Wireless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s)
李锵
检测与控制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的重要任务,测控系统是人类实现这两项任务的工具和手段。智能测控包括信息的采集、传输和处理技术以及对被控对象的参数控制,在工业生产领域、城市公共事业领域、环境和气候监测领域、能源的安全生产和传输领域、军事和国防科技领域等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主要讲述智能测控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包括: 1 、测控系统的基本概念; 2 、传感器; 3 、信号采集技术;4、测控总线技术; 5 、数据通信技术; 6、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7、干扰及干扰抑制技术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掌握智能监测和控制的基础知识,为将来从事相关科研、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现代网络综合理论 (Theory of Modern Network Synthesis)
滕建辅
电子材料设计理论基础 (Design Theory of Electronic Material)
肖谧

      超大规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应用型和单证工程硕士)等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学生了解并掌握数字/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理论和相关设计方法学。本课程教学突出前沿性和应用性,重点讲述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方法、信号与滤波技术、采样技术、模拟集成滤波器设计技术、数字滤波器设计技术、模数转换器设计技术和高速模数转换器设计技术等内容。